晴時多雲

財長莊翠雲駁「藏債」!數據揭「減債還債」真相!減稅大禮包+囤房稅2.0方案一次看|【官我什

2024/01/04 18:47

〔記者鄭琪芳/台北報導〕對於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日前於辯論會上所提「特別預算不算支出、特別預算舉債不算債務、國債不斷增加」,財政部今再澄清,特別預算歲出仍屬中央政府支出,特別預算舉借債務也納入債務控管,蔡政府執政以來債務餘額僅淨增加4200億元,遠低於前任的1.7兆元。

財政部說明如下:一、特別預算歲出仍屬中央政府支出。根據「預算法」第6條規定,歲出指債務償還以外的一切支出,因此特別預算歲出也是中央政府支出的一部分。

二、特別預算舉借債務都依「公債法」規定納入控管。因特別預算歲出大於歲入,以舉借債務及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支應收支缺口,債務舉借數都是政府的債務,全部納入「公債法」債限控管,完全落實財政紀律。

三、蔡總統任內債務淨增加數僅4200億元,且中央政府債務比率持續下降,債務控管良好。近年因經濟成長致稅收比預期好,可減少及延緩舉債,蔡總統上任時長期債務實際數為5兆3988億元,在任期間債務增加包括總預算及特別預算,經與債務還本互抵後,截至2023年11月底為5兆8188億元,僅淨增加4200億元,遠較前任的1.7兆少。另,國際間衡量各國債務都以債務比率為基準,我國因債務控管良好,且GDP隨經濟成長不斷增加,雖債務總額略增加,但債務比率由2016年底33%降至2023年11月底27.2%,下降5.8個百分點,遠較多數國家低。

四、我國債務管理受國際組織肯定。2021年及2022年惠譽、穆迪及標準普爾3大國際信用評等機構將我國信用評等調升或給予正向評價,肯定我國優異財政表現。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的「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」,我國「財政情勢」進步4名、到第6名,顯見近年我國債務管控良好,落實財政健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財政部重申,蔡政府債務餘額僅淨增加4200億元,遠低於馬政府的1.7兆元。(記者鄭琪芳攝)

財政部重申,蔡政府債務餘額僅淨增加4200億元,遠低於馬政府的1.7兆元。(記者鄭琪芳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