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連燒2天2夜「差點撤島走人」 台灣最西島嶼澎湖花嶼雜草火警終撲滅(澎湖縣政府消防局提供)

2024/03/28 17:25

〔記者劉禹慶/澎湖報導〕整整歷經2天2夜,動員70人登島搶救,還調派直升機及海巡艦艇馳援,台灣最西島嶼澎湖花嶼離島野草火警,終於在今(28)日下午1時30分宣告撲滅,延燒面積達9萬4千平方公尺,也讓花嶼居民鬆了一口氣,因為他們差一點就要「撤島走人」。

花嶼野草火警是於26日下午1時50分,由花嶼國小師生發現報案,指稱花嶼納骨塔前發生雜物火警,由於花嶼缺乏淡水資源,仰賴海水淡化廠供應民生用水,消防人員只能使用花嶼國小水龍頭及民宅水塔水源滅火,加上火警現場銀合歡密佈,進出路徑狹小,搶救不易,野火在東北季風助長下逼近花嶼國小及村落區。

因現有花嶼分隊僅1車4人編制,人力嚴重不足。望安鄉長許賢德接獲消息後,第一時間立即率領將軍、望安消防人員、海巡、鄉公所員工等20人搭船趕往馳援,花嶼派出所及安檢、居民、國小老師都動員搶救,隨後消防局由澎湖本島增援,空軍馬基隊及空勤直昇機、海巡艦艇紛紛加入支援。

首夜救災人力重兵集中在花嶼國小挖掘防火巷,並將鄰近火場的學校宿舍老師撤離,安置在民宿之中。今日續由第一大隊長陳正宜率支援人員前往花嶼村,執行幾處復燃之火點進行殘火處理,火勢於下午1時51分終告完全撲滅。歷時48小時、合計出勤人次70人次、第八海巡隊1艇次,空勤總隊直升機6架次(民眾22人次、警察4人次、軍方14人次、消防30人次),燃燒面積達9萬4千平方公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澎湖花嶼野草火警,歷經二晝夜才獲得控制。(空勤總隊提供)

澎湖花嶼野草火警,歷經二晝夜才獲得控制。(空勤總隊提供)

花嶼野草火警,一度威脅花嶼國小及民宅。(民眾提供)

花嶼野草火警,一度威脅花嶼國小及民宅。(民眾提供)

火勢撲滅後,延燒面積達9萬4千平方公尺。(澎湖縣消防局提供)

火勢撲滅後,延燒面積達9萬4千平方公尺。(澎湖縣消防局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