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北市虐童、台智光、食安連環爆 民進黨:蔣萬安出事就甩鍋中央(翻攝自民進黨YouTube)

2024/03/29 15:05

〔記者陳政宇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近日虐童、台智光、食安等案件連環爆,市府施政備受質疑。民進黨今(29)日召開記者會抨擊,台北市長蔣萬安市府面對各項案件慢半拍,「失職、失能、失格、失守」,淪為「散財又害命」的「蔣慢安」,要求蔣萬安出面道歉,負起最大責任。

民進黨中央黨部今召開「虐童、台智光、食安連環爆 蔣市府螺絲剩幾顆?」記者會,由發言人卓冠廷、台北市議員簡舒培、林延鳳出席說明。

關於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,卓冠廷表示,3月24日新北市衛生局就善盡責任通報個案給台北市,但一直到26日中央主動介入才採檢35樣食材回實驗室做進一步檢驗;據「疑似食品中毒處理要點」明定,當疑似食品中毒案件發生時,就是事發縣市政府第一線處理,如果事態升級擴大,「得」請中央疾管署協助,但北市府24日並未提出,呼籲不要拿10年沒有食品中毒死亡案例當作卸責的藉口。

簡舒培指出,從虐童案、台智光案、寶林案都發生在台北市,蔣萬安沒有一題會,通通推給中央或找中央求救,雖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「不要責怪台北市」,但不代表台北市的責任可以往中央推。

簡舒培說,北市府28日才提到要全面清查料理包、食材、調味料、環境等因素,甚至寶林集團旗下除寶林茶室外,還發現寶林漏報一家「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酒館」,直到27日還在供餐,這已是死亡通報的3天後;北市府第一時間說要罰300萬元,一小時後改口說這兩天沒營業不開罰,29日早上又說要開罰,24小時內說法三變。

林延鳳也揭露,北市府衛生局第一時間對外公布的圖卡是錯的,例如26日才勒令「寶林茶室信義店」停業,卻僅呼籲24日以前有用餐的民眾注意身體健康,這是「明顯誤導」。

更有甚者,林延鳳直言,連第一起死亡案例呂姓男子的逝世日期,都能從24日搞錯為25日,連衛生局長陳彥元之口述也錯,若連最基本的指標案例死亡日期都能搞錯,衛生局該如何說服大家對狀況都有所掌握?台北市民這一個多月來,對蔣萬安與其市府團隊的無能、遲緩、後知後覺已瀕臨忍耐極限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(由右至左)、台北市議員簡舒培、林延鳳等人,今(29)日召開「虐童、台智光、食安連環爆,蔣市府螺絲剩幾顆?」記者會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(由右至左)、台北市議員簡舒培、林延鳳等人,今(29)日召開「虐童、台智光、食安連環爆,蔣市府螺絲剩幾顆?」記者會。(記者叢昌瑾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