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高雄2搜救犬清明節為這事大打出手 網友笑翻(高市消防局提供)

2024/03/29 18:26

〔記者蔡清華/高雄報導〕高雄市消防局今年清明防火宣導出動超萌搜救犬「藍波」、「阿卡」拍30秒短片,雙犬在追思碑前「吵吵鬧鬧」,點出掃墓的各種危險行為,提醒民眾祭祖「掃墓不燒墓,安全hold得住」!

清明連假「麥擱燒阿!」是許多消防員的心聲!消防局說,民眾掃墓祭祖,往往因貪圖方便,以火攻等錯誤方式來清除雜草,稍不注意不僅有火勢擴大的風險,更嚴重的話還會釀成火燒山,此外若人離開時,焚香或燒金紙沒有確實澆熄餘燼,當風勢助長,也容易發生火災。

為強化掃墓火災安全,高雄消防局今年特別挑選已通過國際高級認證的「藍波」及「阿卡」2隻搜救犬擔任今年清明節防火安全宣導大使,演出掃墓祭祖時兩犬意見不合相互爭吵,甚至大打出手的好笑畫面。

高雄消防局說,清明防火是年度宣導重點工作,透過短影片的拍攝,加上超萌搜救犬,希望給市民耳目一新的感覺,但搜救犬在拍攝上確有相當難度,拍攝期間從搜救犬的角度、動作、姿勢到表情,必須多次試錯,才能抓到需要的鏡頭,更重要的還要兼顧搜救犬的心情。

消防局長王志平說,搜救犬一直以來都扮演著「神隊友」的角色,這次參與拍攝的2隻搜救犬,均已通過全國災害搜救犬IRO國家評量檢測通過高級測驗,在搜救犬中都是屬於特種部隊等級的菁英。

透過影片讓民眾了解「不亂燒雜草」、「不亂燒紙錢」、「不燃放爆竹」、「不亂丟煙蒂」這4個清明防火大忌。在掃墓祭祖後,也要記得「撲滅餘燼」、「帶走垃圾」2個關鍵動作,才能確保清明掃墓平平安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高雄市消防局今年清明防火宣導出動超萌搜救犬「藍波」、「阿卡」拍30秒短片(高市消防局提供)

高雄市消防局今年清明防火宣導出動超萌搜救犬「藍波」、「阿卡」拍30秒短片(高市消防局提供)